課程介紹及資料

課程顧問

袁海球博士
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資訊及科技教育部副教授

 《新編成長列車》是針對如何培育學生健康地成長,以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。編者以有系統和清晰的概念框架,界定學習範疇和每課的教學目標。每課設有多元化的教學活動,吸引學生學習,鼓勵互動和探究,讓學習變得更活潑和有意義。此外,每課還提供相關的參考文章供老師參閱。《新編成長列車》提供了有效及珍貴的教學資源,從而促進學習成效,培育學生健康成長。

 

陸方鈺儀博士
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

《新編成長列車》是一套整全而豐富,能幫助小學生健全成長的良好教材。課程建基於紮實的理念根據,內容適合小學生的成長需要,活動多元化而活潑,多以學生的生活事件為討論中心。《新編成長列車》整合了教育局「個人成長教育」和「德育及公民教育」兩指引的主要課題,實為教師和訓輔人員的好幫手。更要一提的是「教師手冊」每一課的參考文章,內容精簡握要,能提供老師所需要的理論支援。整個課程亦着重家長的參與,對學生的健全成長,事半功倍。 

 

楊國強博士
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助理教授

《成長列車》因為其理念清晰明確、課題貼近生活、教材活潑生動,推出後,一直得到不少學校廣泛使用。現喜見文林出版有限公司將之重新編訂,在眾多修訂中,我特別喜歡新增的讓學生、家長和教師共同評價學習活動的部分,讓課本成為討論成長課題的平台。再加上彩色印製的課本,課堂不就更能成為學生豐富多采的生命成長旅程?

 

關瑞文博士
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

小學生是《新編成長列車》的主要讀者,因此,我把試讀本給了我就讀小三的兒子看。「內容很有趣」、「插圖很美」、「爸爸,可否給我買一本?」這是我兒子的「讀者意見」。從成年人的眼光看,這也是不可多得的教材,內容及設計十分配合孩童的心性發展,完整的生命教育題材包括了自我觀、社會觀、自然及宇宙觀、國情意識等等。我毫不保留地把這「列車」推介給小學教育工作者。

 

*按姓氏筆畫順序排列